大连医科大学科技处 kjc.dmu.edu.cn

首页 / 正文

“岐黄论道”首讲

发布时间:2023-05-30 13:50 点击数: | 字号: 我要打印

会议时间:2023年5月31日14:00

会议地点图书馆报告厅

主 讲 人:石岩教授

报告题目:中西医融合,共创未来

 

 

 

石岩教授简历

石岩,男,汉族。1963年7月出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享受国务院特帖。首届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岐黄学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第三届中国岐黄中医药传承发展传承人奖获得者,教育部中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专家,第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新黄埔中医药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医内科学》课程联盟理事长。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副会长,辽宁省中医药学会会长。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负责人,国家级特色专业(中医学)负责人,辽宁省双一流学科中医学学科带头人和省级教学团队(实验教学团队)负责人,辽宁省督学。

主要研究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的临床与实验研究。主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中医应用理论框架结构研究”、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并有糖调节受损的代谢综合征中西医结合治疗方案研究”等国家级重点项目。

建立了基于脾虚致病基本学术思想,通过健脾治疗治疗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从实验及临床找到了脾虚致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客观证据,为从脾论治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提供了理论基础和临床指导,为开发临床新药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建立了“并有糖调节异常的代谢综合征的中西结合治疗方案,有效的建立了代谢综合征的一级、二级中西医预防体系,形成了权威的、能有效指导临床实践的中西医结合辨证治疗并有糖调节异常的代谢综合征的临床治疗指南。

主编“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教材《中医内科学》等多部著作。获华夏医学科技二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等。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教育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特等奖1项。

 

上一条:第12届大连能谱影像高峰论坛暨第12届双能CT新技术临床应用高峰论坛 下一条:科研经费规范使用与科研诚信建设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