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医科大学科技处 kjc.dmu.edu.cn

首页 / 正文

学校举办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专题系列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7-09 13:40 点击数: | 字号: 我要打印

7月8日,学校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专题系列培训会。培训会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研诚信建设办公室监督一处王立东副处长、校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连宏教授作专题报告。副校长邵淑娟,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华、副书记孙国超出席培训会,研究生导师、科研人员及研究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会由科技处副处长潘艳主持。

会上,邵淑娟代表学校对王立东副处长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她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学校一贯高度重视,一直把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摆在重要关键位置,不断加强科研诚信宣传与教育,压紧压实相应的监督管理责任,积极推进科研行为规范管理常态化、制度化。希望广大师生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严谨治学,攻坚克难,牢固树立科研诚信红线和底线思维,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学术环境。

王立东作了题为《深化改革背景下的自然科学基金科研诚信与不端行为治理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他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制度与机制支撑、自然科学基金监督工作整体情况介绍、弘扬科学家精神与学风建设中的创新举措、“四方主体”践行公正性承诺中的注意事项四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及科研人员开展科学研究活动时必须遵守的诚信原则。

随后,李连宏作了题为《<大连医科大学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法>解读》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大连医科大学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法》出台背景,详细解读了人类遗传资源内容、人类遗传资源研发活动伦理审查、人类遗传资源审批范围和条件、人类遗传资源备案范围和程序等内容,并对今后我校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师生遵守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的自律意识,在科研活动中能够自觉抵制科研失信行为,有效预防科研失信行为的发生。

上一条:浙江大学段树民院士做客我校“名家名师讲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