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医科大学科技处 kjc.dmu.edu.cn

首页 / 正文

浙江大学段树民院士做客我校“名家名师讲坛”

发布时间:2021-07-19 13:44 点击数: | 字号: 我要打印

7月16日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举办大连医科大学“名家名师讲坛”第42场报告会。中国科学院段树民院士做客我校“名家名师讲坛”,为全校师生作题为“本能行为的调控机制”的学术报告。邵淑娟副校长会见了段树民院士,全校12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议由科技处副处长潘艳主持。

会上,邵淑娟代表学校向段树民院士颁发了“名家名师讲坛”纪念证书。

段树民院士在报告中详细阐述了研究生物体本能行为的重要意义,从睡眠、恐惧、防御等几方面,展示了应用光遗传手段,通过调控脑内特定区域或核团内细胞蛋白质的功能或表达,精准控制某种本能行为的产生或消除,从而深入揭示生物体本能行为产生的机制。

报告结束后,段树民院士与师生进行了热切交流,报告会现场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师生通过此次报告会了解了神经科学研究前沿进展,开阔了视野。


专家简介:

段树民院士,浙江大学教授、医药学部主任,复旦大学脑科学转化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1991年获日本九州大学医学博士。国家基金委创新团队负责人。担任为期8年的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情感和记忆的神经环路基础”项目专家组组长,对我国脑科学环路水平的研究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牵头建立的浙江大学中国人脑库,成为国家健康和疾病人脑组织资源库。先后担任Glia等国际杂志编委,Neuroscience Bulletin主编,Neuron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长(2011-2019)和监事长(2019-)。

长期从事神经生物学研究,在神经元-胶质细胞相互作用、突触发育和功能、脑功能的神经环路机制解析等方面取得系列研究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Science、Cell、Neuron、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ell Biology等国际著名杂志,在该领域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研究成果入选为2003年中国医药科技十大新闻,2006年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指导的学生多次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研究成果两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7年第一获奖人,2017年第二获奖人)。2008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进步奖。

上一条:大连市科技局领导来我校调研 下一条:学校举办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专题系列培训会